欢迎莅临

香港中药检定中心

关於我们

为配合政府施政报告中强调六项优势产业的经济发展蓝图,促进本港中医药及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进一步完善「香港中药检定中心」的架构,以及为本港及国际市场上中药及中成药制品的质量检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香港中药检定中心」的目标为:

  1. 建立一套获业界认可的品质标志计划,提倡优质中药及中成药产品;
  2. 鼓励生产商及业界正视中药及中成药产品的成份和安全性,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并加强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服务上所扮演的角色;
  3. 促进香港成为世界中药及中成药产品检测中心,为区内以至海外的产品提供可靠和优质的检定服务。

 

组织架构

「香港中药检定中心」由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辖下的「香港中药检定中心管理委员会」领导和支持,而实际营运方面,则由香港浸会大学全资附属的「浸大中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简称 "IACM")。IACM并负责客户联络及业务开发。中心将提供五个主要範畴的检测服务,而每个範畴均由学院的专家学者主理。五个主要服务範畴如下:

  1. 生药学鑑定;
  2. 化学鑑定及质量控制;
  3. 药理与毒理;
  4. 制剂工艺;
  5. 理化及安全检定。

实验室及仪器设备

为进行各範畴的检测工作,我们备有多元化的实验室包括:

  1. IACM属下的化验室
  2. 中医药学院内的微生物化验室
  3. 中医药学院内的微显鉴别实验室

我们备有最全面及最新颖仪器设备包括:

  1. 多台高分辨率、高质量精确度及高灵敏度液相色谱联用仪 (LC/MS)
  2. 各类全自动化薄层色谱仪器、液相色谱仪及气相色谱仪 (TLC, HPLC, GC)作定性、定量及指纹图谱分析工作
  3.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作重金属测试
  4.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GC/MS) 作农药残留测试

 

A唛优质中药认证计划

市场上中药产品的成份和品质各有差异,引起市民对中药质量的关注。有见及此,浸大中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已推出「香港A唛优质中药认证计划」(简称「A唛认证」),这套中药品质标志计划对中药及中成药产品订立明确及较高的质量要求,目的是要表扬优质的中药产品。

产品要取得「A唛认证」,必须通过「香港中药检定中心」的三重检定:

  • 对药材进行鑑定,包括通过显微鑑定;
  • 通过重金属、农药残馀及微生物含量检测,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 检定中药材的化学成份指标是否符合中国药典或香港中药材标准要求。

Bootstrap Themes

联络我们



地址:
香港沙田香港科学园科技大道西9号
生物科技中心1座7楼

电话: (852) 3468 8888

电邮: iacm@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