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蒞臨

香港中藥檢定中心

關於我們

為配合政府施政報告中強調六項優勢產業的經濟發展藍圖,促進本港中醫藥及檢測認證產業的發展,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進一步完善「香港中藥檢定中心」的架構,以及為本港及國際市場上中藥及中成藥製品的質量檢定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香港中藥檢定中心」的目標為:

  1. 建立一套獲業界認可的品質標誌計劃,提倡優質中藥及中成藥產品;
  2. 鼓勵生產商及業界正視中藥及中成藥產品的成份和安全性,從而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並加強中醫藥在醫療保健服務上所扮演的角色;
  3. 促進香港成為世界中藥及中成藥產品檢測中心,為區內以至海外的產品提供可靠和優質的檢定服務。

 

組織架構

「香港中藥檢定中心」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轄下的「香港中藥檢定中心管理委員會」領導和支持,而實際營運方面,則由香港浸會大學全資附屬的「浸大中醫藥研究所有限公司」負責(簡稱 "IACM")。IACM並負責客戶聯絡及業務開發。中心將提供五個主要範疇的檢測服務,而每個範疇均由學院的專家學者主理。五個主要服務範疇如下:

  1. 生藥學鑑定;
  2. 化學鑑定及質量控制;
  3. 藥理與毒理;
  4. 製劑工藝;
  5. 理化及安全檢定。

實驗室及儀器設備

為進行各範疇的檢測工作,我們備有多元化的實驗室包括:

  1. IACM屬下的化驗室
  2. 中醫藥學院內的微生物化驗室
  3. 中醫藥學院內的微顯鑒別實驗室

我們備有最全面及最新穎儀器設備包括:

  1. 多台高分辨率、高質量精確度及高靈敏度液相色譜聯用儀 (LC/MS)
  2. 各類全自動化薄層色譜儀器、液相色譜儀及氣相色譜儀 (TLC, HPLC, GC)作定性、定量及指紋圖譜分析工作
  3. 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ICP-MS)作重金屬測試
  4. 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 (GC/MS) 作農藥殘留測試

 

A嘜優質中藥認證計劃

市場上中藥產品的成份和品質各有差異,引起市民對中藥質量的關注。有見及此,浸大中醫藥研究所有限公司已推出「香港A嘜優質中藥認證計劃」(簡稱「A嘜認證」),這套中藥品質標誌計劃對中藥及中成藥產品訂立明確及較高的質量要求,目的是要表揚優質的中藥產品。

產品要取得「A嘜認證」,必須通過「香港中藥檢定中心」的三重檢定:

  • 對藥材進行鑑定,包括通過顯微鑑定;
  • 通過重金屬、農藥殘餘及微生物含量檢測,確保產品的安全性;
  • 檢定中藥材的化學成份指標是否符合中國藥典或香港中藥材標準要求。

Bootstrap Themes

聯絡我們



地址:
香港沙田香港科學園科技大道西9號
生物科技中心1座7樓

電話: (852) 3468 8888

電郵: iacm@hkbu.edu.hk